校园新闻

同读一本书 共悟教育情

发布日期:2016-12-23    作者:教导处   浏览量:
分享到:
 

同读一本书   共悟教育情

——黄龙二小“你列书单,我们买单”体验展示交流会

20161221日下午,黄龙二小开展了“你列书单,我们买单”体验展示交流会。此次体验式交流会筹备已久,从期初的教师们列书单,电子化菜单式选择后,选定了得票最高的一本书《谁动了我的奶酪》为本学期我校全体教师共读的一本书。之后,教师们在团队中阅读书籍,畅谈感悟与体会。同时开始团队文化组建,从团队名、团队口号、团队标志,无不侵润着团队阅读后的感悟以及团队的内在文化气息。

   

1221日下午,在游戏预热之后,六大团队,分别为“天天向上队”、“阅动 心动队”、“旺旺队”“book&tea队”、“乐读俱乐部”、“凹凸队”呼喊着他们各团队的闪亮登场,形式各异,创意百出。

之后六个团队用20分钟的时间,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对《谁动了我的奶酪》读后的团队提炼,结合变化——行动来进行构思。形式不同,如思维导图、生活示意图、现场表演……20分钟的时间,说短不短,说长不长,团队中每个人分工有序,合作井然。在最短的时间内迸发出对书本最深的感悟,以及最新颖的解读。







在之后的5分钟计时团队展示中,每个团队各显神通,很多团队除了在展示的形式上动足脑筋,更有对书籍内容和背后感悟深入地挖掘,有从班级管理角度,学生们具有的“嗅嗅匆匆、哼哼唧唧”的四种不同学生,我们如何分层教育;有从现场表演角度,让我们深入感悟到“哼哼”从原来的抗拒改变到享受改变的过程;有从中国传统文化的“中庸之道”延伸到本书中的四种不同角色所代表的“止”“知”“行”“变”四者如何和谐统一;有从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如何面对变化、顺应趋势、享受变化的感悟。不同角度,深入挖掘对书本的感悟,并让不同的团队进行碰撞,激活更多的内在感悟。






此次培训教科室的定位为既是每个学期“你列书单,我们买单”的展示交流会,又是本学期上一次“思维导图”专题培训后的实战演习。培训中,老师们很Hi,很享受,让每位培训者都主动思考,主动参与,主动展示。培训结束后,老师们都表示很愿意参加像这样的体验式培训,得到的信息是他们需要的,通过参与本团队的活动,让他们主动思考、参与;通过其他团队的不同解读,也让他们受益匪浅。




 


 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